抗疫助农,徐生院草莓专家来到田间地头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3-21
  • 点击:19916
  • 来源:[db:来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草莓,正值二茬果生产的管理关键时期。然而,因栽培管理不善导致草莓根腐病、白粉病、灰霉病、红蜘蛛、蓟马等病虫害发生严重,极大影响了草莓的产量和品质,给种植户带来很大的损失。

3月20日,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架草莓与食用菌立体套作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组组长凤舞剑副教授带领核心成员刘本文副教授、魏峰副教授走进贾汪区耿集镇赵庄村与王集村的草莓种植基地,就栽培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与莓农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

调查发现,莓农种植技术参差不齐,新增种植户死棵问题较为严重,苗子长势弱,挂果率低,草莓果品质与产量大大下降,为此种植户们一筹莫展,有的棚里干脆补进了番茄和西瓜,专家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凤舞剑副教授提出:“死棵基本都是根腐病造成的,花后产量不高和效益不好是因为草莓白粉病、灰霉病、红蜘蛛、蓟马为害导致的,大多种植户早期不知道预防或预防不到位,发病初期不能精准诊断,错失管理最佳时机。”随后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刘本文副教授根据农户生产中存在叶多果小等问题,给出了劈叶疏果、加强水肥、温湿度调控等二茬果提优管理方案。魏峰副教授提出:“根据茬口,安排猴头菇-西瓜-草莓三果轮作,可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本次活动,种植户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专家与农户建立了微信群,保证线上服务与线下指导永不掉线。

随后,项目组专家一行参观了由镇政府投建、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草莓种苗生产基地,共同商讨“草莓健康栽培从种苗抓起”的方案,确定了校企技术联合研发,共同助农增产增收的合作意向。贾汪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站张艳春科长指出:“耿集镇赵庄村与王集村因种植模式陈旧,管理理念落后导致草莓产业发展已经走到瓶颈,需要快速地提档升级,感谢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家们这样实实在在的技术指导!”

供稿:农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