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能力,筑牢生命防线——生物装备学院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系列活动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5-15
  • 点击:19791
  • 来源:[db:来源]

为更好地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生命底线,在国家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我院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积极组织部署“四个一”活动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的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系列活动一:加强线上宣传教育,排查身边安全隐患

5月9日,生物装备学院组织召开班主任例会,对《通知》有关精神进行传达和学习,要求全体班主任老师高度重视防灾减灾相关工作。会后,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组织本班学生通过钉钉在线认真观看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片》,并在群内组织学习讨论,每个班级宿舍为单位向班主任老师反馈校园内及身边的安全隐患。此次线上学习活动一方面使全院同学再次加深对国家“防灾减灾日”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也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排查安全隐患和面对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

系列活动二:开展网上答题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为普及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的自救知识,我院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同学们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此次竞赛通过二维码扫描的方式进入试卷答题,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22道选择题的作答竞赛包括防拐防骗、防震减灾、防风防雷电、消防安全、交通事故、卫生防疫、防溺水等多方面内容,全院学生踊跃参与。

系列活动三:开展教室消杀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疫情趋于稳定,学院逐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防灾减灾工作实际,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从5月11日起,我院全体班主任老师带领本班同学一起开展了一次以“热爱劳动,讲究卫生”为主题的教室消杀活动。学生科为参与消杀工作的老师和同学配备了手套、毛巾、酒精喷壶等消杀设备。各班级每天对教室的门把手、桌椅板凳、工作台、窗台等重点接触部位展开认真的消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做好消毒记录。

通过开展此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和预案,强调了责任落实的要求;另一方面教育学生要时刻关注身边的灾害风险,教会学生掌握灾害发生时的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及时整改。生命只有一次,唯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增长减灾防灾相关知识,才能提升校园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供稿:生物装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