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装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9-21
  • 点击:19445
  • 来源:[db:来源]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在迎接2020级新同学到来之际,生物装备学院积极筹划、认真准备,深入落实学院“治人文 精技术”教育教学改革,为让生物装备学院2020级新同学快速适应大学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了解专业知识、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尽快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院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开启入学适应、养成教育、专业教育三个全新的篇章,128名同学全程参与、认真投入,入学教育收到实效。

入学适应篇——适应新环境,确定新目标

9月6日,忙碌的新生接待工作告一段落,生物装备学院班主任老师、班级助理同学精神饱满,第一时间深入宿舍、班级,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迅速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并上好新生入学的第一节班会课。

9月9日,生物装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史少伟为2020级新同学开展以《走进徐生院 踏上新征程》为主题的生涯规划讲座,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史少伟从“回顾自己的过往、正视现在的自己、规划自己的将来”三个人生的转折点入手,围绕人文素养、习惯养成、适应环境、学习规划四个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意味深长的生涯规划课,希望已经迈进徐生院大门的同学们能够在入学后能够尽快融入集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规划学习时间,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9月10日,生物装备学院开展了以“嗨,你好”等多项主题班级团建活动,同学们走出教学楼,走向运动场,运动场上同学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认真完成每一个项目;运动场上,同学相互问候、击掌示意、你追我赶、团结协作。整个团建活动过程轻松欢快、激烈有序,同学们尽情挥洒汗水,相互吐露心声,短时间内建立了很深的友谊。

9月11日,生物装备学院邀请学工处心理健康中心路艳老师为我院新生开展一场以“阳光心态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中,路老师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典型的真实案例以现场互动、一问一答、情景设置等多种形式展现给大家,现场不时掌声雷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路老师这次带大家走过一段“心路历程”,希望我院2020级新同学能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积极面对前路荆棘,端正学习生活态度,拥抱多彩校园生活。

养成教育篇——养成好习惯,树立新意识

9月7日晚间,生物装备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课上,我们通过视频见到了敬爱的钟南山院士和一大批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民卫士,体会到了这次全国一心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背后他们付出的辛酸和努力,每一个瞬间都震撼人心,同学们反响剧烈,观看期间掌声不断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程中,积极配合,从自身做起养成个人卫生习惯。

9月8日,为让大家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养成阅读的好习惯,生物装备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新同学走进图文信息中心,了解图书馆整体概况、借书流程以及机房上机要求在图文信息中心袁艺老师和陈晓老师的精心组织和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在图书馆内怎样使用一卡通、怎样文明阅读以及规范上机有了充分的了解。

为提高我院公寓管理水平,做好学生生活习惯养成教育工作,9月8日上午,生物装备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同学在宿舍楼内举办了规范内务整理活动,我院组织退伍学长深入宿舍点对点,手把手的向新同学进行内务整理示范,从桌面到床面,从墙面到地面,都做了详细的演示和要求,随后每位同学回到自己宿舍内进行整理和打扫,此项工作收到实效。

为提高我院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生物装备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读本》,全体同学积极准备,认真学习,9月11日晚间进行了两项学习的线上考试,最终机电高职201班以平均分82.1分获得第一名,机电高职203班以平均分79.9分获得第二名,机电高职202班以平均分79.3分获得第三名。

专业教育篇——精通新技能,找到新方向

为深入贯彻“治人文 精技术”教育教学改革,让生物装备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尽快了解掌握专业知识、熟悉实训实习场所、明确专业学习方向,9月8日下午,我院对2020级新同学进行了第一轮专业教育,带领大家参观了机电实训楼机电一体化专业所有的实训室。通过魏珊珊、张迎雪、师彩云3位专业老师的耐心讲解和现场操作示范,同学们对所学知识形成初步的视觉表象,对下阶段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基础。

为了让新生能更快融入学校,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新生对学校、对专业的自豪感,营造快乐学习氛围,9月11日上午,生物装备学院“绽放青春,梦圆徐生”新生校情、专业教育讲座在1号教学楼101教室举行,讲座由生物装备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开德主讲,生物装备学院2020级高职新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从学生梦想“到大城市求学,到大城市创业”的心理入题,介绍了徐州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跨跃式发展和“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面貌巨变,走进新时代的古城徐州不仅宜居、安全,颇具幸福感,而且还是放眼淮海,坐拥江苏省最多高等教育资源的现代化城市;不仅适合青年学子求学深造,更适应各方才子翘楚创新立业、安家生活。随后介绍了学院64年发展历史沿革、生物装备学院办学定位与发展愿景。更让新生着迷和感兴趣的是学院多姿多彩的社团文化和风景秀美的校园风光。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今后五年的职业学习过程中,要眼中有标杆、心中有榜样、效学有依托,真正成为追寻大师、德技双修的优秀学子。

讲座褒含真情,同学们深受鼓午,每一位同学心怀热爱,对精彩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供稿:生物装备学院

编辑:史少伟 审核:王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