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大国工匠,用工匠精神引领大学生活”——生物装备学院组织新生教育讲座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9-21
  • 点击:19547
  • 来源:[db:来源]

为了全力推进学校“治人文精技术”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弘扬工匠精神,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9月10日上午,生物装备学院“成就大国工匠——用工匠精神引领大学生活”新生教育讲座在102阶梯教室举行,全体生物装备学院2020级高职新生参加了活动。

新生入学,大学生如何砥砺品质,锤炼意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绘就大学的人生精彩?生物装备学院王开德书记首先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既植根于物质基础,也取决于精神品质”入题。分析介绍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进新时代的伟大中国,为何要重提“工匠精神”,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背景。深入浅出分析了“工匠精神”内涵和要义。随后,王开德以大飞机C919钳工技师胡双钱、“蛟龙号”两丝钳工顾秋亮及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给火箭焊“心脏”的高凤林等大国工匠为例,讲述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执着追求干好一件事,创造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可能的故事。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立足工匠六项基本行为,以十年磨一剑、反复磨练方成器的信仰,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以技术要义在精微、不求极致不罢休的气派铸就精彩大学人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工匠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端正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态度,并愿在职业学习的过程中,爱上所选专业,寻找自身的优势,释放学习中的快乐,做一名快乐的大学生。

供稿:生物装备学院

编辑:王开德 审核:王开德